新京報訊 (記者 許路陽)昨天,清華“零字班”的本科生們正式畢業了。典禮上,清華大學校長陳吉寧告誡學生們要學會“包容”。
  按清華傳統,零字班是指入校年份最後數字為0的學生。昨天畢業的零字班是2010年入學的,共3338人。
  校長稱創造更需要包容
  在昨天本科生畢業典禮上,校長陳吉寧以《創造未來》為題作了演講致辭。
  他說,創造需要理想和勇氣,更需要包容,“我發現同學們大多數時候喜歡找身邊熟悉的人一起做事,願意與同性格、同質化的人開展合作”。但他認為,做成一件事,更多的時候要和不同的人一起工作,一個人不僅需要發揮自己的聰明才智,最重要的是學會包容。
  陳吉寧在致辭中,還提到了學生們對宿舍要不要熄燈的討論、對素質測評的質疑,及捍衛網絡詞條的實踐。
  昨天,參與“捍衛詞條”行動的常寬、蔡達理和畢嘯天3名學生均本科畢業,都將在清華直博。聽到校長提及他們做的事,常寬心裡很激動:“這表明我們做的事,得到了學校的認可”。
  “萌萌噠”口號引發喝彩
  在昨天的畢業典禮現場,“零字班”的學生還展示了畢業口號。其中,工程物理系的“今天我們畢業了,感覺自己萌萌噠”引發全場喝彩。
  該系畢業生王森介紹,這條口號是該系一個女畢業生髮在院系微信群里的,被大家“頂”為院系口號。而候選口號中,還有“翻滾吧,荷包蛋”等個性表述。
  “化學是你,化學是我。你中有我,我中有你。”這是清華化學系的畢業口號,這不由得讓畢業生不自覺地想起隔壁北大原校長周其鳳填詞的那首《化學是你化學是我》。
  軟件學院的學子則站著大聲說出自己的心聲:“軟件軟件,你好世界!”
  ■ 資料
  捍衛網絡詞條事件 3月30日,茂名PX事件發生當天凌晨,有人將百度百科詞條中PX毒性,由“低毒”改成“劇毒”。隨後,有網友多次對篡改行為進行客觀更正,但又被多次改回。清華化工系學生近10人,晝夜自發捍衛PX低毒屬性這一科學常識。PX詞條6天內被反覆修改36次。4月4日,百度百科上“PX”詞條,最終鎖定在“低毒化合物”的準確表述上。
  摘錄
  相信你們在捍衛網絡詞條、追尋中國夢的實踐中,體會的不只是真理的可貴,還有責任和擔當的重要。 ——清華大學校長陳吉寧
  我想,那些曾經被我們猛烈吐槽的,經過時光的推移,也終將變成最為美好的回憶。 ——清華大學2014屆本科畢業生代表黃成
(原標題:清華本科生畢業“感覺萌萌噠”)
(編輯:SN069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h32jhqf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